Get Even More Visitors To Your Blog, Upgrade To A Business Listing >>

[替代役]成功嶺軍事基礎訓練心得

Tags: getty
Vitor Antunes(CC BY-NC-ND 2.0)
成功嶺阿...對我而言,是個不怎麼有趣的旅程,畢竟我在家向來就是個想幹啥就幹啥的兒子,剛到攝理教會學習的時候常被教會的姊姊唸:你這個人!就是王子病!!(XD)所以囉~有王子病又凡事喜歡自己做主的我,實在不太喜歡24小時聽從命令的生活。
不過除非你把腿打斷,否則每個男生都要服役嘛!(開玩笑的啦~哈哈)但是我又不喜歡國軍生活,所以囉,投入社會公益的替代役實在是個很棒的選擇!不過這是我後來體會的。本來已經帶著覺悟去當兵,誰知道兵單硬是拖了半年不來,這期間替代役開始申請作業,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申請,然後我就成為替代役惹~
不過每個一般替代役的必經路程--成功嶺軍事基礎訓練還是躲不過滴...這趟旅程算是對於替代役男們的震撼教育,透過繁多的規則以及嚴格的訓練,希望役男們可以在往後的服役過程中,即使沒有強硬的規矩壓制,還是能夠自我要求維持一定的紀律。(雖然是這麼說啦~但是那些隊長和學長在耳邊吼的時候,內心還是很不愉快就是了。)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除了繁雜的生活規矩外,剩下的大多數時間就是無限的講座時間,主要就是讓你理解替代役的各種法規,有委屈可以透過什麼途徑申述,各種役別介紹等等...不過我從這些講座得到的最大的收穫不是這些無聊考題解答而已,最大的收穫就是找到當替代役的自負心。
在服役之前我一直和許多人一樣,覺得替代役就是爽兵,混個時間好退伍。不過這段期間最大的轉變就是更真實地認識"替代役"這個角色!其實有許多前輩案例告訴我們,替代役可以不只是替代役而已,尤其是我選擇的教育役更是如此。許多役男在打雜工的身分之外,更多去思考學童問題、進而去解決,例如:一位偏鄉學校役男,因為學校經費不足,無法換上足夠光源的燈管,他寫了計劃書向基金會申請經費,順利解決這項困難。這樣的案例有許多,師長們無法做到的事,役男卻想盡辦法做到了!不只如此,其他役別也有許多相似案例,因為得到長官欣賞,退役後回到原來處所任職的大有人在。更重要的是,替代役是真正走入社會當中,按照自己所選的役別,為民眾提供各種服務,我覺得這樣的工作真的很有意思,尤其聽到許多教育役男的傑出貢獻後,讓我也下定決心選服教育役。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這是我的經歷,我很幸運被分配到一個很和平的中隊,所以雖然成功嶺的訓練真的很...,但整體而言還算過得去。當然我們也是有被學長修理狂吠的時候,但相比其他隔壁被鬼吼鬼叫的中隊,我們隊上真的很peace。曾經一位分隊長說:比起大聲吼,我更相信各位可以自動做好T︵T這麼人性化的分隊長竟然被我遇到了!更重要的是,最後選役別時我也順利選上教育服務役啦!感謝 神^ω^
2017.7.22
替代役之歌~打造新世界
這首歌是每個替代役必學的,訓練期間會有比賽,好不好聽是其次,不過歌詞的確把替代役精神傳達出來了。


This post first appeared on 攝理晨星, please read the originial post: here

Share the post

[替代役]成功嶺軍事基礎訓練心得

×

Subscribe to 攝理晨星

Get updates delivered right to your inbox!

Thank you for your subscription

×